裝潢前後,其實也參考了很多大大的建議,
這些建議部份的確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過有些卻沒有像他人使用的這般出色,
今天我想將自己親身體驗光觸媒產品使用情形與大家分享,


會使用光觸煤產品,
是因為486大大撰寫的文章篇篇都很吸引人,
加上我們家有小魚媽咪準備入住,
擔心甲醛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
因此我幾乎是不加思索的敗入這一款光觸媒產品來使用,

以下圖文節錄自486的大丈夫週記,(讓我敗入本產品的一篇文章)
欲觀賞完整內容,請點下列標題連結回原po文網址:
 
剛裝潢好的房子甲醛濃度到底有多高?
談事情要有數據得講科學。
來,拿2009年最新甲醛偵測儀器偵測一下分享數據,你,會嚇一跳! 

今天07/05一早,我回到家之後把家裡所有木作的抽屜、櫃子等全部打開,過幾分鐘之後拿甲醛偵測儀器偵測。
你可以看數據,嚇死人了,0.48 ppm。時間是早上08:38。...略


小孩房的窗戶大概開了七八分鐘吧,甲醛濃度偵測到仍然有0.09。...略
我下午的時候收到了 一個分解甲醛超強的秘密武器。...略

老實說,看到這樣的數據我真的嚇一跳。
雖然木材也選用了F3等級,但黏著劑肯定含有超大量的有毒氣體,其中包含甲醛。...略

07/07補充
昨天我幾乎整天都在房子裡頭整理打掃。
雖說交屋錢有請打掃公司打掃,但細部的還是得自己親自動手。
昨天我幾乎門窗都大開,不然看到這甲醛的數據多恐怖阿。
後來廠商請快遞送來的最光觸媒新配方送來之後,我趕緊戴上口罩開始噴灑。...略
甲醛這麼濃的環境,為了能讓孩子家人有個健康舒適的環境,噴噴噴...
家裡所有木作,全部都打開噴灑並曬陽光。

7號早上帶著三盆可愛黃金葛回來,關上門窗後,趕緊拿出儀器測試一下客廳的甲醛濃度。

吼~~~~~
0.02批批M啦。看到沒,所有木作櫥櫃全都打開的。

 
趕快衝去主臥房,吼~~~
0.01PPM
裁切放大畫面,後面窗戶已經關了起來。
小孩房,也是0.01PPM


後記:
我們租屋是租到7/28,所以7/27我們搬入重新裝潢的『新家』。
請看,房間窗戶是緊閉的,衣櫥早上打開沒有關,讓反射的陽光照一下。
顯示的濃度為0.02ppm
關閉的窗戶。(廢話,開冷氣窗戶當然得關,右邊可看到翻頁鐘時間為4;26)
時間為2009-08-11  下午的4點26分。


各位可以看到從07/05裝潢好交屋前緊閉門窗時測得的濃度高達0.48ppm,噴了10%濃度的光觸媒之後,
現在家裡濃度低到符合安全標準之內的數值。

有少部份朋友詢問說光觸媒真的好用嗎?
除了我,有網友在本篇也熱心提出使用的心得以及網路上找尋到的資料,這部份我就不重複,講一些我的使用給大家參考。

1.誠摯建議試試看濃度10%的光觸媒。
2.噴的時候,寧願薄薄的噴一層,也不要噴的太厚(越厚效果反而差)。
3.晚上噴不如早上噴。早上一噴之後陽光就能進行分解。室內的燈建議打開。
4.噴灑後打開窗戶甚至開啟動風扇,加速室內不良空氣排出屋外。
5.櫃子、抽屜請先用抹布擦拭乾淨。我裝潢好的房子第一次施做之後,發現櫃子抽屜效果不大,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裡頭沒有擦到,所以面上都是木頭粉屑,窗觸媒噴在上頭當然效果大打折扣(可看我裝潢的心得,裡頭有提到這點,害我後來又重新噴一次)。
6.櫃子、抽屜噴灑前東西請全都拿出來在噴。噴好不要裡課把東西放回去,而是讓陽光、燈光盡可能多照射。
7.噴灑之後若可以,隔天在噴第二次,同樣薄薄的噴一層即可。

以上是我個人尋網路與詢問一些施做的廠商自己摸所得來的心得。

光觸媒,無論從學術原理或者實際噴灑,我認為有噴絕對比沒噴好,假如我7月那時還不知道有光觸媒這產品,沒有噴灑,我很難想像現在我家光甲醛的濃度不知道會有多高!
不要說剛開始的0.48ppm,就算濃度減半,0.28也夠嚇人的。


<本人使用心得>
話說買回家具後,
趁著還沒有入住的前一週,
依照著網路上前輩的建議,
將傢俱上的灰塵及粉塵努力的擦過一遍,
擦過後就依照光觸媒使用說明,
打開所有抽屜,
均勻的在木作及家具上噴抹一次,

有一點是可以放心的,
我噴在木作的家具上,
隔天來看有部份的家具有白色沈澱物殘留,
但是只要事後用抹布擦拭即可除去,
所以對我而言,並沒有如網路上說濃度較高會使深色家俱變色的問題。

但是...個人覺得這款產品沒有想像中的這麼神,
在噴抹後,隔了一個小時,一天,二天還是會聞到家俱及裝潢的甲醛味道,
不管是厚的噴還是薄薄的噴都一樣,
可能因為大家推薦的太神了,
所以反而在實際使用後,個人覺得用嗅覺感知的成效不如想像,
而到底甲醛散去了多少?因為我沒有測量儀器,
所以我沒辦法用數據顯示,
或許科學數據是有效的吧!
但我沒辦法感知到就是了!

不過我個人認為有一點很重要,
就是屋內保持通風是加強甲醛退散效果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在入住前都保持著門窗全室開放,
因為還有加上重新塗抹陽台的油性漆的超重甲醛味,
保持全室開放的結果,約五天才沒有立刻聞到味道,


簡單的說,下次這款產品我會不會再買?
如果是碰到有孕婦或是小嬰兒入住時,
我會考慮安全性的問題噴個心安,
但沒有以上狀況時,我會將這筆錢拿來做其他購置。
以上跟大家做個分享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us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