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我們家還沒有那麼常煮炊,
舊屋的廚房也很小一個,(還不到一坪)
但廚房還是列為我們裝潢設計的重點之一,
傳統式的廚房空間雖然封閉,
但是多花一些巧思在上面,
想在傳統與開放式廚房中折衷取出優點與特色還是有可能的。

以下是我們對廚房的幾項注意的事,順便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排油煙順暢且室內通風:
我個人較重視室內通風這件事,
儘管可能因為如此而增加灰塵需更定時清理室內,
但大家可以想像一下,
輕鬆地坐在客廳中,
感受由外面徐徐流入的新鮮空氣,
這樣的感覺真好。
(尤其在目前我們還沒搬進電風扇前,這種感受更為明顯)
所以廚房接陽台的門,
自然也要有紗門的功能以求室內通風,

雖然早知道有多功能合一的鋁門,
但這畢竟是第一次用,(傳統的廚房門也都是門打開後才會有一道紗門)
感覺還蠻方便的。
可以在廚房門上的門扣直接上下拉即可變成紗窗,
透氣度足夠了!


當然煮炊時,
難免會有油煙,
所以本來廚房和走道間並沒有門,
我們也請求設計師幫我設計了一個門,
想說簡單的拉捲門即可,
不過小魚媽咪不喜歡,
她堅持要做個拉門,
所以依小魚媽咪的意思做了個拉門。


而設計師做出來的拉門成品,
說真的我很滿意,
加了噴砂玻璃後的拉門,
比我想像中的還漂亮,
如果夏日炎熱,客廳想開冷氣時,
還可以順道拉上省點電,
一舉兩得。



排油煙管的部分,
由於前屋主裝的排油煙管繞了很遠的距離才到陽台,
看了一下週遭環境,
央求設計師幫我們再打個洞,
順便將熱水器燃燒不完全的氣,
利用同一個風洞排出。
整理起來比之前順暢多了,
我個人是很喜歡,
不過來看過此設計的朋友則有不同的觀點與看法,
此點容我日後再和大家分享。


二、傳統封閉式廚房排水孔及門檻的設置
這篇已在
築夢13另闢一篇專文,
闡述了傳統封閉式廚房加了排水孔及門檻的優缺點。
所以此處便不再贅言,
大家有興趣可參考
築夢13


三、考慮廚房在烹調、洗滌和儲藏的實用性
因我們家廚房很迷你,
因此在設計上花了設計師的一些心思。
廚房首重實用,不能只以美觀為設計原則。


烹調就不用說了,
我們用的是豪山系列的爐具,
雖然不是櫻花、林內等最高等級設備,
但也足以堪用了!
(其實很多新建成屋所附的廚房設備也都是用豪山系列的)


對我們家的廚房來說,
由於空間小,所以洗碗槽就特別重要,
設計師規劃了許久,
幫我們找了一款至少可以洗一般炒菜大鍋的洗碗槽,
畢竟廚房還是要具實用性為主
基本洗滌沒什麼問題了以後,
就可以確定尺寸再設計櫃體。

而儲藏的部分,
對我們的廚房而言真的不夠,
尤其是要放一些電鍋或是烤箱之類的。
所以只好另外找了個空間放了一個碗櫥櫃,
實用性方面才顯的相對足夠。


四、廚房的地面宜用防滑、易於清洗的材質。
我們後來選用的是版岩材質,
具有防滑的特性,
至於易清洗目前看起來應該也還OK!


五、廚房的裝飾材質應表面光潔,易於清潔。
櫃體的部份下方是鏡面板,
看起來整潔美觀又大方。


上方則是用半透明的黑色面板。
最後的關鍵在烤漆玻璃的成色。


(圖片來源:
台君有限公司
其實本來梁設計師有給我們一個大膽前衛的建議:
鮮紅色的烤漆玻璃,
聽說整個色系會跳脫出來,
有著火紅的美,襯托出壁櫃簡捷黑的大器。
(因為找不到紅色的烤漆玻璃,所以借用一下梁設計師採用的鮮紅色櫃體的成品圖給大家參考。)

關於烤漆玻璃選色的部份,
其實也困擾著我好幾天,
因為畢竟火紅鮮艷的顏色,
到底適不適合我們家的風格呢?
和小魚媽咪、以及家姐討論了幾天後,
幾經思量,決定放棄設計師推薦的紅色,
最後選了一款帶點透明水藍色成份的藍色做為我們廚房的烤漆玻璃底色。
這裡就不再另行貼圖了,
因為這篇文章很多地方都有秀到我選的烤漆玻璃的顏色。

沒貼好烤漆玻璃前其實也不知道整個視覺效果如何,
貼好烤漆玻璃後真是大大地放心了!
雖然在選色的時候,
小魚媽咪和我的意見不同,
最後給設計師決定時沒被採用。(小魚媽咪是選粉色系的~)
看著小魚媽咪對貼好烤漆玻璃的廚房,
露出滿意的笑容,
總算是放下心中的大石。


其實配色本身也沒有什麼對錯,
純粹是個人喜好與觀感的問題,
有些人比較喜歡用色彩強烈的色系。
有些人喜歡用簡捷黑、有的人則喜歡輕柔色系。
這次貼上烤漆玻璃後,
我們兩個都覺得進來廚房後,搭配著一抺的藍,
頓時間身子也輕爽了起來!
感覺十分的舒服,
心情也十分愉悅,
至於冬天,會不會因此感覺太冷,
說真的我也不知,
那麼就等冬天來臨時再看看囉!
不過有瓦斯爐火在煮東西,
應該不致於冷到什麼程度吧!
看一下裝潢前和裝潢後,我們家廚房是不是差很多呢?


六、廚房除了通風外,應該還要注意採光、照明等效果。


七、瓦斯管不得做暗管,加裝瓦斯警報器更為安全,同時應考慮抄表的方便性



<相關閱讀>

 
【我的築夢系列】    【梁設計師作品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us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