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屋前,我們總會歷經到一個簡單的抉擇:
究竟是要買一個裝潢好的成屋,
還是要買一個需要自己裝潢的房屋好呢?
以下純粹是個人的看法,大家參考就好:

1.要視買屋的狀況而定:
因為如果買的是新建屋,或是屋齡不逾5年左右的屋子,不妨考慮已裝潢好屋子為主,
因為管線不需翻修,這樣再做局部修正即可輕鬆入住。
(不過現在我所看到的新成屋多是基本設備已置入,天花板等的細部裝潢還需另行自己找設計師規劃…)
至於中古屋,如果時間及精神皆許可自己親力親為,來參與裝潢及設計討論的話,
我會較建議選擇一間待裝潢的房子,
一方面從未裝潢的屋況,可以大致明瞭哪裡有根本的問題需要解決。
(如滲水或壁癌之類,如果前任屋主粉飾的很好,則裝潢後的成屋沒住進去一段時間,真的很難察覺)
針對如滲水或壁癌之類,能夠及時補強,
儘管裝潢的費用可能會追加不少,
但是了解實際屋況後,針對補強的部份確實施作總是比粉飾太平要好的多!
然而現階段,發現賣屋的屋主幾乎都將屋子的缺陷粉飾過再拿出來賣以圖個好賣價,
自己前陣子在看仲介物件中,中古屋件的比例,
裝潢好(含已換管線地板油漆等基礎裝潢)的與未裝潢的比例約為8:2
而要從未裝潢好的物件中挑選出一個較符合自己需求條件的房子甚為不易(交通、生活機能、屋況、環境…)
所以自己在一開始並沒有設限一定要裝潢好或未裝潢的房子啦!
因為裝潢好的房子其實也有很不錯的條件啊!
只是這次剛巧有這個機會讓我買到一個未裝潢屋,
可以對屋子多點自主及大修的權力!

2.會有短期重疊的資金負擔:
由於全面裝潢換新是含管線水電配置及地板牆面重新施作,
作業時間相對於輕裝潢來說是費時不少,
如果像我們一樣是由租屋狀態轉為購屋時,
交屋後會有二到三個月時間需要二邊都繳錢,
所以需要留一筆預算來支應這段時間資金成本。
(當然自住換屋者可跟前後手協議避免造成這方面的困擾。)

3.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裝潢的特殊性就是它可以無限追加費用~
您用的材質愈好,價格有可能從差一二成變成差數十倍。
簡單的以基本的拋光石英磚來說,它就可以依大小厚薄而有不同的單價,不同國家進口的磁磚又不同價格,而奈米拋光系列費用自然又再加高不少...
我的意思是,首先要估量一下自己的口袋有多深,再來衡量自己想做的品質要有多高!
大家都說免治馬桶很好、浴室四合一冷熱風機是必備良品、珪藻土對人體有益、或是加個掃地或拖地機器人也不賴。
我當然知道這些東西有些很實用,有些產品確實代表著時尚與先進,
但是回歸基本或現實面的考量,
就是要考慮自己的口袋有多深,
如果不夠深的話就只有二種選擇,
第一是減低您自己的物質享受慾望,
第二是暫緩裝潢的打算,多存些錢再說。

我個人走的比較傾向是務實派,所以基礎設施的追加,
考量到整體環境需要一氣呵成而不得不然,
含淚咬著牙也得施作下去,
不用和M型的高層相較,
至少維持在基本環境可以自理的狀態下,
至於進階或高階的產品,
則是期待數年後,或是下回存的老本夠時再來打算囉!


那麼,回到標題,
究竟是要買一個裝潢好的成屋,還是要買一個需要自己裝潢的房屋好呢?
我個人是比較傾向後者,
以上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us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