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來談談一個稍微嚴肅的話題,
也是當初自己買屋注意的一些細節。
由於之前自己曾相當積極去尋找好的法拍物件,
所以對法拍案件有比一般人稍微再深入的了解,
或多或少也運用在買中古屋時,做為一個判斷的標準。
大家如需購買中古屋或法拍屋,
或許可以參考一下我的一些想法,
再自行增加減少需求的條件,
轉成屬於自己的買屋注意事項標準。
以下僅供參考用囉!

1、凶宅
大家最不喜歡的應該是凶宅了吧!
我自己也一樣,所以關於這點有稍微研究過。
目前所知一般對凶宅的定義為:
限於屋內非自然死亡的情形稱之(含從屋內的窗戶跳樓身亡者也算凶宅),
但如果住的是公寓或華厦,
有可能在樓上或樓下其他屋內發生非自然死亡事件,該屋相對而言就非凶宅。
或是同棟大樓,但從其他屋內窗戶跳樓身亡者皆不算。
所以不是整棟大樓都稱之為凶宅喔!
為了查詢凶宅,
我建議大家到台灣凶宅網搜尋一下相關資訊,
(台灣凶宅網:
http://www.unluckyhouse.com/
建議善用網內提供的搜尋系統,
選定縣市後,先從門牌做細部搜尋,(如詳細住址、或是大樓)
搜尋不到時可再擴大範圍至大方向,(例如XX路)
也趁此機會了解一下週邊的凶宅在哪,
凶宅如果距離想買的地點太近,
其實對想買個好宅的人而言不是件好事。
所以還是建議購屋前多花個時間搜尋一下資訊,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啦!


【壁癌】
2、輻射屋或是海砂屋
其實大多的仲介公司在買賣雙方的約定書中會記載,
不過法拍案件則沒有提供這方面的紀錄,
輻射屋是可以檢測的,
海砂屋似乎是八零年代以後才有相關的檢測標準,
不過寬頻房訊等相關的法拍網頁還是有提供關於輻射海砂屋的相關資訊,
物件雖然少,但仍不失為另一種搜尋的管道。
如果可以的話,壁癌的屋況也儘量避免之。

3、下有宮廟、面臨死巷、路沖等
這些是風水的問題考量,
純粹見仁見智,
想避掉的朋友,
只要認真觀察,
就可以一目瞭然,
我個人也是能避就避之囉!


【個人不喜歡頂樓有一堆基地台架設的大樓】
4、電塔或基地台的位置所產生電壓或電磁波圍繞
這點是見仁見智的看法,
我個人不大喜歡電塔在左近或是基地台在我們家正上方或隔壁棟,
一會影響房價、二則『可能』會影響健康(目前尚無科學論述能闡明電磁波對人體有否影響)
所以我在看屋時,
儘可能會要求到屋頂上去看一看,
一方面看看頂樓有沒有基地台,
順便從置高看一下就近的基地台位置離多遠,
能避開許多從地面看不到的死角。
當然,我自己心態也很矛盾,
想要手機的收訊好,
又不想離基地台太近,
大家都想收訊好的結果,
就是造成大台北基地台到處林立的主因,
而不想離基地台太近,
就只能靠自己多走多看來趨避囉!

5、頂樓的購置:
這點也是見仁見智的看法,
我個人不大喜歡住頂樓,
因為我個人認為頂樓最大的風險在防水處理,
一旦之前沒處理好,後續關於防水補強方面會花很多錢,
如果有蓋遮雨棚之類的頂樓可能會好些,
不過我還是會儘量避開頂樓就是。
話雖如此,
我的朋友也有不少買在頂樓,
頂樓的好處是如果之前就加蓋完成,(暫時撇開合法性的問題)
就是等於花一戶的錢,
可以用到二戶的自用空間,感覺很不錯。
另外就是有些人會將頂樓的門改為自有,
增加空間的利用。


【牆內滲水,久而久之表層就會潮溼腐化】
6、屋內漏水滲水
個人認為這項很難防,
有心的屋主會在賣屋前將缺點粉飾,
所以買的人往往看不出來,
就算半年保固,
也常常因為沒有碰到雨季,
沒法立刻發現,
所以回歸到裝潢的話題,
我個人建議儘量買未裝潢的物件,
一方面屋況可以看的較清楚,
一方面可以設計自己要的型態和風格。


【柱內被白蟻攻擊,柱外有砂屑會產生】
7、白蟻攻擊
前幾個月新聞報導有個屋主花了百萬裝潢,
結果裝潢的木作裡有白蟻寄居,
造成了整間裝潢白蟻為患,
個人認為這點和前項一樣很難防,
如果不是新木作影響,而是本身舊屋即有白蟻的話,
可以看一下舊木作或是木樑柱的邊緣是否有白蟻所咬蝕過的木屑,
來判定是否遭白蟻攻擊。


簡單淺顯的說明與分享,希望對大家在買屋時都能買到屬於自己的好宅!

<相關閱讀>
 
【我的築夢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us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