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柯基犬~在早期是以牧牛為工作的家犬】
最近掃過去的一個輕颱~卻造成大家心頭煩悶
原因是中南部竟然淹大水~而且死傷慘重,始料未及啊~
加上前二天看到v姐留的言
『好專業的blogger,給您大拇指b~』

這些事所引發的一些效應
想到了以前唸書時的一篇課文

XD~『熊熊』忘了這篇文章的名稱
總之內容是有個人一開始姆指起了小疹子
不去理會它
後有過了一些時候
姆指腫成"一度贊"
才趕緊去就醫
醫生說,這個病如果晚些來就沒藥可醫了~~
總之大意是說防患未然、防微杜漸,很多大事都是由很細微的事引發的~
寫到這我還是記不起來那篇文章標題是什麼?
『諫太宗十思疏』? 不是
『岳陽樓記』? 不是
『莊子』? 不是

好吧!
我承認我老了,跑去『辜』了一下
原來這篇文章是方孝孺的『指喻』啊!
既然找到原文了,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以前讀過的這篇印象深刻的文章

原文經典重現【指 喻】 方孝孺

浦陽鄭君仲辨,其容闐然,其色渥然,其氣充然,未嘗有疾也。他日,左手之拇有疹焉,隆起而粟,君疑之,以示人。人大笑,以為不足患。既三日,聚而如錢,憂之滋甚,又以示人。笑者如初。又三日,拇之大盈握,近拇之指,皆為之痛,若剟刺狀,肢體心膂無不病者。懼而謀諸醫。

醫視之,驚曰:「此疾之奇者,雖病在指,其實一身病也,不速治,且能傷生。然始發之時,終日可愈;三日,越旬可愈;今疾且成,非三月不能瘳。終日而愈,艾可治也;越旬而愈,藥可治也;至於既成,甚將延乎肝膈,否亦將為一臂之憂。非有以禦其內,其勢不止;非有以治其外,疾未易為也。」君從其言,口服湯劑,而傅以善藥。果至二月而後瘳,三月而神色始復。

余因是思之: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
當其易也,惜旦夕之力,忽之而不顧;及其既成也,積歲月,疲思慮,而僅克之,如此指者多矣!蓋眾人之所可知者,眾人之所能治也,其勢雖危,而未足深畏;惟萌於不必憂之地,而寓於不可見之初,眾人笑而忽之者,此則君子之所深畏也。

昔之天下,有如君之盛壯無疾者乎?愛天下者,有如君之愛身者乎?而可以為天下患者,豈特瘡痏之於指乎?君未嘗敢忽之;特以不早謀於醫,而幾至於甚病。況乎視之以至疏之勢,重之以疲敝之餘,吏之戕摩剝削以速其疾者亦甚矣!幸其未發,以為無虞而不知畏,此真可謂智也與哉!

余賤,不敢謀國,而君慮周行果,非久於布衣者也。【傳】不云乎:「三折肱而成良醫。」君誠有位於時,則宜以拇病為戒!

<後記>
1.本文無關政治議題,純粹抒發個”熊”心境,請勿對號入座。
2. 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所以防微杜漸是很重要的事。
3.『未雨綢繆』這四個字在將來會有更重要的解釋意涵~
4.歷史不斷的重覆上演,記得之前也有重大災情是出現在大家不注意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多記取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us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