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劉家肉粽菜粽專賣

 


南部的菜粽和北部的菜粽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次在北部看到菜粽,
突然很懷念起家鄉味,
所以就點了一顆菜粽試試~
結果~媽呀!怎麼是包菜的啊!
原來,南部菜粽很單純的只是包花生
而北部管這叫花生粽~
北部的菜粽是另有其粽,是包菜的!


話不多說,回到正題來~
這天要吃的是台南的正港菜粽
其實劉家並非台南最好吃的菜粽,也不是最有名氣的
這家是近些年才竄紅起來的台南菜粽店家~
為什麼會紅呢?
我覺得有二大特點啦!
第一是便宜,現在要找到一顆$25的菜粽,口感又在平均水準以上的,真的很難
第二是方便,因為這家店是以24小時經營的模式,所以很適合一些夜貓子來串場,時間上給予最大的彈性
藉著上述二點,讓劉家粽子在這些年突然崛起,還開了多家的分店
隨時注意消費者消費習性的改變,劉家這點做的算是很不錯!


【菜粽$25,現在外帶盒裝要多加$2】
台南的菜粽
就是一個佈滿許多花生仁的糯米粽,經過炊煮軟爛後(北部粽多是炒熟再蒸煮),淋上大量的花生粉與醬油膏,加上香菜所組合成的一道美食
而這道美食可是台南人早期的重點早餐喔!
這樣的口感像什麼~如果是還沒吃過的人,看到這應該會想到一種食物
就是豬血糕~


沒錯,北部豬血糕沾醬料和花生粉、醬油膏的方式
和台南菜粽幾乎如出一轍
而南部早期豬血糕不是這種吃法~
主要的吃法是和黑輪、甜不辣、白蘿蔔一起煮來吃,或是煮一鍋麻油豬血糕~
我第一次看到北部吃法的豬血糕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怎麼和家鄉的菜粽這麼像啊?』
所以後來也很喜歡這個豬血糕的吃法了!
我很喜歡台南式的炊煮法,把整顆菜粽炊的軟爛,這樣子口感帶著些許黏性才會好吃~
其實醬油膏也是有差異的,就是南部的醬油膏不會那麼死鹹,而是帶有一些甜味(台南人吃的東西很多都喜歡加糖,尤其是羹湯類~)


對了,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地方
台南的辣椒醬是白色的(正確來說應該是淺米黃色)
在小吃店比較常見到這種辣椒
北部我目前是還沒看過
不是白色辣椒就不辣喔!也是會辣的~
這個辣椒味我也很愛


您們看花生仁和糯米黏在一起的樣子
這種軟爛黏稠度正是我們南部人愛吃的口感
目前在北部地區,我還沒吃過和台南口味這麼相似的店
用叉子切下一塊,沾著醬油膏和花生粉搭配著吃
真的很讚~


【味噌湯$10】
再來繼續分享的就是$10味噌湯
必點的湯品
表面佈滿著油條切塊
裡面還有豆腐和小魚乾
看到這不得不再吶喊一次:
鄉親啊!這就是台南味啦!
不過湯頭因有加糖
所以會甜
初來嚐試的人可能會不習慣
這家的湯頭我一直認為是偏甜~
但此次來吃時好像有改成不會那麼甜了?還是製做的品質沒那麼穩
我就不得而知了!

這家店也有在賣肉粽
但是據吃過的親友表示沒有特別好吃
所以一直都沒試過這家的肉粽


用餐的環境很簡單
就幾張桌子椅子放在騎樓
再搭上遮風的帆布~
典型的南部騎樓式吃法
總之,來到台南,不妨來嚐嚐台南著名的小吃菜粽吧!


題外話,每次看到這劉家的LOGO
就會想到我姐之前所讀學校的校徽

真的是給它有夠像的
不知道學校可不可以向店家收版權費?


<店家資訊>
--------------------------------------------
<劉家肉粽菜粽專賣 西門店>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437號
電話:06-225-1514
營業時間:00:00-24:00(24小時)
價目:菜粽$25、味噌湯$10
宅配服務:
http://www.etainan.com.tw/shop8.php
--------------------------------------------

<延伸閱讀>
 
【FLY的就是愛吃~劉家肉粽菜粽專賣店(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us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